刘家义在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议上强调:忠诚履职尽责 干净无私担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11浏览次数:1548

39日至10日,审计署召开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议。会上,署党组听取了派驻纪检组长2014年度工作情况述职,并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家义首先对2014年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了总结。他说,审计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政治上可靠、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原则,敢于亮剑,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了,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署党组专门部署,提出要求,各级领导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二是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署党组、特派办党组、各司局级领导干部、各纪检组长都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三是注重预防。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明确制度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明确导向,严格落实条例,在审计业务上严格程序,在内部管理上严格职责分工。五是确保权力制衡。建立了审计计划、实施、报告、审理、督办“五分离”制约机制,严格督办、考核,实行交流轮岗,严格责任追究。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对信访举报、综合检查、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坚决问责,严格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刘家义强调,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他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当前,我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敬不畏、不以为然、盲目乐观、心存侥幸、怕得罪人、应付了事、底气不足、作风不实、违规违纪事项时有发生、能力缺乏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单位、一些审计人员身上或多或少存在。派驻纪检组长不敢抓、不想抓、不会抓的现象也存在,重业务、轻党务,重廉政、轻党风,审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刘家义要求,要切实履职尽责,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审计人员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中央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审计机关落实主体责任主要体现为“两个重点”,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权和建立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队伍,表现在选人用人、队伍建设、班子建设、履职尽责、内部运行权力制衡、遵纪守法等六个方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认识,自觉担当,提高能力,真正贯彻“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派驻纪检组长由署党组派出,要对署党组负责,要切实履行监督、提醒、警示、报告和执纪问责的职责,监督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各派驻纪检组长必须做到重大事项随时向署党组报告,每半年要作简要报告,每年要向署党组报送述职报告。

此次会议,是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我署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京署领导,20位派驻纪检组长和办公厅、政研室、人事教育司、署机关党委、驻署监察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转自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