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安:审计在中央巡视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16浏览次数:1618

“我所在的中央巡视组,参加过两轮巡视,组里最多的成员都是审计人员。”39日,在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对记者说。

令狐安高度评价审计人员在中央巡视组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审计人员在巡视组里发挥了骨干作用,他们对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作了深入了解,充分发挥了审计特长,对于我们梳理这些举报线索、明确举报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令狐安表示,这些来自审计署各特派办和派出审计局的审计人员,发挥了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全组人员的一致认可。他对这些审计人员表示感谢,称我们巡视组副组长们一提起他们就竖大拇指。

据中纪委消息,2015年,中央巡视组将对26家中央企业开展专项巡视。有评论将此次巡视视为中央企业反腐将起。令狐安表示,对中央企业进行集中巡视,是正常的,是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计划、安排的。像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今后都要接受巡视,这是一步步的。巡视要制度化,实现全覆盖,成为监督机制的重要一环。令狐安介绍说,中央巡视工作的核心内容包括四项,一是对被巡视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作出评价,二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调查,三是受理、梳理举报线索,四是对被巡视单位的选人用人制度进行检查。

令狐安认为,中央企业对国家做出的贡献巨大、成绩巨大,其管理较改革开放前有很大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年审计发现了不少,有些问题确实很严重。有的中央企业领导利用手中权力,向亲属、家族输送利益,这个现象确实存在。

令狐安认为,由于审计力量有限,以前对国有企业没有做到监督全覆盖,同时审计发现的一些严重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特别是国有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同样的问题会重复发生。他建议,今后要充实审计机关的力量,逐步做到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要更加重视审计整改是否到位,应该把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一环。要盯住了、盯死了,只要不改正,不完善,审计就要一直盯下去,不放松。他说,什么时候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彻底纠正了,或者把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制度、机制漏洞真正堵住了,审计才算全面完成任务了,否则就是半途而废。如果发现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重复发生,审计工作只做了一半。”

令狐安同时建议,在保持审计独立性的前提下,审计机关要加大和中央巡视工作部门的配合,这有利于审计进一步扩大和发现问题线索。他介绍说,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的移交给中纪委,有的移交给审计署。积极参与巡视工作,可以发现更多线索,为制定下一年或今后的审计项目,制定审计计划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他特别举例说,巡视组具有一些审计没有的手段,比如领导干部的个人申报事项抽查。有些领导干部申报个人事项不实,有时可以从中查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的线索。

春城一席红楼宴,深山十载贫家粮。”1996年,令狐安写的这首《访贫有感》流传很广,他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初最新写的诗作《参加中央纪委全会二首》,诗中云任凭鸦鹊争聒噪,烂树排除万木兴冰冻三尺非一日,重病还需猛药医。他说,通过我的爱好,通过这种文学艺术形式,要让更多人认识到反腐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