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部审计角度谈高校科研经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者:房瑜丹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2000

    摘 要:目前,我国高校科研经费持续增长,从内部审计角度,浅谈了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旨为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科学管理提供依据。

    关键词:科研经费;内部审计;问题;对策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推进,我国不断加大对高校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2010年-2015年间,科研经费投入量为472.37亿元、613.76亿元、659.79亿元、764.54亿元、806.75亿元、1233.6亿元。高效科研经费的稳步提升的同时,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也凸显出很多突出问题。

    一、内部审计对科研经费的影响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中对内部审计作了新的定义:“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的、客观的保证工作与咨询活动,它的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它采取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对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程序进行评价,提高它们的效率,从而帮助实现机构目标。”科研经费内部审计就是内部审计部门根据相关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对科研经费申报、管理、执行、结题等进行监督和评价,侧重于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完善性、预算支出的合规性、合理性、准确定以及相关性。

    二、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存在问题

    1.科研经费管理模式不科学

    目前,我国出台很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政策,内容相互重叠、交叉,更多的是作为指导性作用,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应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又过于粗放,无法有效管理科研经费。根据审计结果来看,项目负责人、财务处、审计处都没有明确的操作程序来实施。由于缺乏细化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无法有效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

    2.科研经费预算约束力不强

    科研项目负责人在申请立项时,需要按照项目的实际情况编制课题经费预算表。原则上经费预算在批复后不得调整,在后期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按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调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高校为了追求科研经费的高速增长,鼓励高校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有意放松。科研人员在编制科研项目预算时仅凭主观经验估计,经费预算难以反映实际成本。财务处在课题经费报销过程中,仅做简单的财务审核,只要票据真实,有符合规定的负责人签字且不超过预算就可以报销,导致科研经费开支随意性大,开支与课题无关的经费时有发生,科研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差,课题经费预算表成一纸空文,约束力不强。

    3.预算支出不合规

    由于预算编制不合理不科学,导致后期支出不规范,从审计情况来看,具体表现为:调研支出(车票、住宿票、餐票)证据不充分,无法判断是否与科研项目相关;存在劳务支出、专家报酬等代领、代签现象,未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的劳务报酬,存在冒领风险;报销凭证中有项目立项之前的发票,存在挤占科研项目经费的情况;个别项目组成员将家庭个人支出列入项目经费,如加油费、家庭的票支出、旅游支出充当调研经费等;不同项目经费互相挪用、挤占等;虚开、购买发票套取科研经费等。

    4.科研经费购入固定资产管理不善

    根据审计结果来看,固定资产购入重复率高,利用效率低。同一项目负责人在不同科研项目中购买同一的固定资产,例如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具有一定的通用性的,可以为不同的科研项目服务,但这些固定资产被重复购入且长期大量闲置。其次,科研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一般由科研人员保管,科研人员保管意识不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也未进行有效监管,容易导致固定资产的不完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三、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对策

    1.健全科研经费管理机制

    高校要根据国家出台的各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结合自身情况,不断完善本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尽量细化,同时注重与财务制度有效结合。通过不断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建立起科研经费内控完善、运行有效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

    2.科学合理的编制科研项目预算

    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要结合所申报的科研项目实际情况,准确测算科研项目研究成本。科研管理部门要做好科研项目相关政策宣传,特别是各项开支的标准、开支比率、开支范围的规定。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预算的编制过程,审计预算的合规性、合理性及相关开支标准。课题预算批复后,要严格执行,确需调整的,必须遵照相关规定调整。

    3.加强科研经费预算执行审计

    对重大科研项目,高校审计部门要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每项开支都经过层层把关,必要时,可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确保各项开支都能合规、合理、必要。防止发生与科研项目无关的经费支出。通过审计,对科研经费执行进行有效控制。

    4.建立固定资产统筹管理机制

    加强科研经费购入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管理机制。根据利用科研经费购入固定资产特性,分类管理。具有通用性的固定资产,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结题后一律交至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保管。各科研项目负责人可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领用。避免固定资产重复购入。对于非通用性的固定资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与项目负责人共同指定专人保管,并定期组织专人实地盘点,做到账实相符,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5.建立问责机制

    将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科研项目执行情况挂钩,对于不按相关规定使用、套取、转移、挪用挤占科研经费的项目负责人,给予项目负责人和相关科研人员一定惩罚。对于性质恶劣的违规违法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四、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科研经费存在的问题突出,高校应加强科研经费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科研经费监督作用,推进科研项目顺利实施,促进高校科研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周琳.我国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深层次问题与对策研究[J].教育科学文摘,2013,24(4) : 23-24.

[2] 王菁华, 马玎.审计稽查视角下的科研腐败诱发因素分析[J].商业会计,2016, (16) : 103-105.

[3] 郭银清.对高校科研经费内部审计的几点认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 (12) : 36-37.

 

                                                                              (原载于企业改革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