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发布者:陈 莉 胡兰兰 呙青松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716

    摘要: 跟踪审计作为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在基建工程审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日渐突出。如何提高跟踪审计质量,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成为高校工程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从内部控制理论视角,研究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五大内部控制要素对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 跟踪审计 内部控制 审计质量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高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高校基建工程审计部门的普遍认可。对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较长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控制,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减少结算审计时间,提高了工程审计效率,但同时也存在法规不健全、跟踪审计力量有限、甚至跟踪审计流于形式的现象。尤其是引进中介机构参与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使跟踪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的系数明显加大。而内部控制作为一种控制机制,在提高组织运营的效率及效果方面具有显著作用。跟踪审计作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审计监督手段,需要遵照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审计信息的准确、资料的真实和管理的规范。因此,从内部控制理论视角,结合内部控制五要素分析跟踪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对进一步提高跟踪审计质量,切实发挥跟踪审计监督管理职责,实现审计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一、 基于内控的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影响因素

   (一) 内部环境的因素分析 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环境是做好跟踪审计工作的软基础,也是高校实施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控制的前提。跟踪审计工作需要管理单位、各参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影响审计环境的因素有:一是政策环境。跟踪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是否健全、规范;高校领导层是否认识到跟踪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能否从政策、人力、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审计部门工作;二是主体环境。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相关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技术水平,能否做好自身建设,勤奋工作,正确履行审计职责;三是客体环境。相关职能部门和参建单位能否理解跟踪审计工作,并支持和配合跟踪审计人员的工作。总之,各方面对跟踪审计工作的充分理解,能够给跟踪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的职能作用。

   (二) 风险管理因素分析  基建工程因其自身的特点,给跟踪审计工作带来的审计风险表现在:一是利益共同体抵制风险。基建工程建设涉及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材料供应商以及与之有关的利益相关者,其既有共同利益又有矛盾冲突,可能出现相互合谋、共同违规的情况;二是委托跟踪审计风险。 高校由于审计力量不足,普遍存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大多采取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实施。对实施跟踪审计单位的选择,以及跟踪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等成为影响跟踪审计质量的风险因素。此时,若高校审计单位对跟踪审计工作缺乏监管,未对跟踪审计结果进行复核就出具跟踪审计建议或跟踪审计报告,会使委托跟踪审计风险更为突出。三是跟踪审计介入时点。由于建设项目的延续性和周期性,跟踪审计人员介入的时间、阶段、环节、事项等差异也给跟踪审计工作带来了相应的审计风险。比如:项目前期的方案设计和可行性研究基本决定了项目的投资总成本。如果跟踪设计工作从项目决策阶段开始介入,会对项目的建设投资控制产生良好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工程中,由于审计人员在评价前期决策是否科学方面缺乏专业胜任能力,导致决策审计工作很难实现。

   (三) 控制活动因素分析  针对在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通常采取的控制活动包括:一是预防性控制,是为了避免错弊现象的发生,而采取的一种预防保证措施。比如加强对施工图预算或拦标价的审查,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在工程招投标阶段,监督建设项目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的确定程序;在合同形成初稿、尚未签字生效前,进行合同审核;深入施工现场, 参加重要的工程例会,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及相关技术问题等。 二是更正性控制,即对已发现和查明的错弊现象进行纠正。比如根据工程结算方式结合工程建设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施工单位实际完成的工程量、发生的变更及存在的问题出具跟踪审计建议;根据审定的工程形象进度数据,对照施工合同,检查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合同进度付款,是否存在超付或拖欠工程款的现象。

   (四) 信息与沟通因素分析  跟踪审计过程中涉及的各利益相关者所追求的目标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情况的存在,不可避免会产生各种利益冲突,导致信息沟通不畅。跟踪审计人员要发表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就必须深入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各利益相关者的信息沟通,充分获取信息。

   (五) 内部监督因素分析  内部监督是对内部控制的设计合理性和运行有效性进行的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及时进行改进。在基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将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逐步建立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对跟踪审计内部控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可以保证内部控制持续有效地运行。

    二、 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提升建议

    对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表明,内部控制五大要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质量。我们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工程建设和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的相关内部控制不断完善并持续有效运行,并且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跟踪审计作用。

   (一) 做好跟踪审计制度建设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审计人员在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来运作,才能提高跟踪审计工作效果,增强审计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完善了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内部跟踪审计制度的发布,可以起到宣传跟踪审计工作的作用,从而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和参建单位对跟踪审计工作的认识,为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二) 加强跟踪审计的风险评估与管理  结合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指标,并根据已确定的风险评估指标,分析判断这些风险对工程跟踪审计质量的影响程度,并将影响程度大的风险点作为跟踪审计工作的重点。根据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的风险评估,应建立健全包括 “审计履职、职业道德、质量管理、流程控制” 等方面的跟踪审计量化评价体系,强化对审计自身的考核管理,保障内部审计为实现项目审计管理增值服务。

   (三) 采取切实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风险导向型审计。以风险为导向的工程审计强调审计关口的前移,通过事先对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应对,达到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的目的。一方面对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准确定位。跟踪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实施过程中,不直接对项目质量进行评价,将重点放到监督、评价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施工单位的质量履约和建设单位的建设管理情况等方面。同时,为了高质量完成建设期审计,应选择对工程影响较大及事后审计困难的内容作为跟踪审计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并将审计跟踪点内容进行细化。另一方面要完善跟踪审计人员能力和素质,加强高校工程审计人员内部控制观念。

   (四) 建立有效的信息与沟通渠道  一方面,要强化内部沟通。建立健全跟踪审计汇报会议制度,使内部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快速地将信息进行有效传递。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沟通。定期向学校领导层汇报跟踪审计工作情况,让领导知晓重点工程的工程进度以及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加强和改善与参建方的联系和沟通,通过转变沟通方式,改进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沟通的效率,保证沟通的及时性和高效性,促使参建各方支持配合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建立和谐的跟踪审计关系,最终提高跟踪审计效率。

   (五) 强化跟踪审计监督体系  一方面要强化内部监督。明确跟踪审计程序和要求,定期对跟踪审计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通过持续有效的监督,修正跟踪审计程序的不合理之处,增强其科学有效性。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来自各职能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建立相应的监督和投诉渠道,使跟踪审计行为和审计效率得到各方的监督,提高跟踪审计效率。

参考文献:

   [1] 王坚: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视角: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基建审计》, 《福建教育学院学报》 2009年第3期。

   [2] 董歆昕: 《跟踪审计效果的制度性抑制因素研究:理论框架和实验检验》, 《中国审计评论》 2015年第2期。

   [3] 彭红涛、 李培景: 《普通高校基建工程造价内部审计机制探析》, 《教育与经济》 2010年第4期。

 

                                                                            原载于财会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