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问卷调查分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653

【摘要】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内部审计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影响。文章构建了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的评价模型,通过问卷调查获取398份有效数据样本,通过熵权法和回归模型,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内部审计独立性、追责问责力度及内部审计成果外部利用水平均与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相较于其他组织层级,在单一企事业单位或企业集团分公司,内部审计独立性与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更显著;同时,当内部审计部门监督问题整改时,其整改质量会显著降低。文章研究结果为现有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影响因素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证依据和有益补充,也为提高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内部审计; 审计发现; 整改质量

【全文】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的...素研究——基于问卷调查分析_陈艳娇.pdf

【作者】南京审计大学 陈艳娇 钱青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