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提升研究:基于一个三维分析框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64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亟待探寻有效的提升路径。本文采用广义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概念,依据行为动机理论及新制度经济学理论,构建了由多方审计关系人、制度体系和基本认知三要素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能力分析框架。这三要素紧密关联,相互作用,共同决定了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水平。当前,经济责任审计能力建设还有较大改进空间,因而,可通过三要素的协同建设,进一步优化多方审计关系人协同运行和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加快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相配套的业务操作制度建设,重塑经济责任审计基本认知,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能力。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能力 关键要素 提升路径

【全文】经济责任审计能力提升研究:基于一个三维分析框架_贾云洁.pdf

【作者】南京审计大学 贾云洁 王会金 胡 苏